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审判实务

“老赖”上榜成“名人” 有人欢喜有人羞

魏都区法院:营造惩戒声势再掀“打赖”风暴

  发布时间:2015-11-16 14:59:24


    11月16日上午8点一上班,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法院执行局便走进来一名被执行人:“怕你们外出执行案件,我赶早来还钱,你们赶快把我的名字从老赖名单上撤下来吧,我实再丢不起这个人。”该人“荣登”魏都区法院第二批失信人名单,其照片、名字被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曝光后,亲友纷纷询问,他觉得自己很丢脸,在凑齐欠款后便来到法院主动要求还款。

    近两年,随着民间借贷案件剧增,“欠债不还”现象随处可见,“不还钱”在一些人心目中算不上丢人事,乃至视法律裁判文书为“法律白条”,欠债人不接电话、不在家住,和执行法官玩起了“游击战”,心安理得的当起了“老赖”。  

    为了捍卫法律的尊严与公正,维护司法公信力,在全社会形成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魏都区法院从今年8月起,根据上级法院部署,开始对欠债不还的失信被执行人进行曝光,在全社会形成惩戒老赖声势。

该院首批曝光的被执行人名单共计76人,这些老赖被曝光后,已有20名主动现身,还款400多万元,显现出极大的执行效果。

    11月4日,魏都区法院再掀起“打赖”风暴,加大对被执行人曝光力度,第二批90名“老赖”上榜。该院将这90名失信被执行人的照片、姓名、身份证号码、涉案标的、执行依据文号等信息除了通过报纸、电视等多家媒体进行公告外,还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微薄和官方网站等途径进行曝光,引起市民强烈反响和支持,他们纷纷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和微博转发。与此同时,这些老赖信息在市区各广场、商场、火车站、汽车站、宾馆等场所LED显示屏滚动播出,一时间,这些被曝光老赖成了“名人”。

    被曝光的老赖,不仅出了名,蒙了羞,而且因为被列入失信人名单,无法乘坐飞机、高铁,无法入住高档宾馆,可以说在现今的社会上寸步难行。

    与老赖的压力与困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申请人的兴奋与期望。一些老赖的主动现身还款,让申请人的权益得到维护,而对那些还没有还款的老赖,申请人看到他们被曝光,也平复了不少怨气。

    在将老赖列入失信人名单,限制其高消费,对其进行曝光的同时,魏都区法院还在此轮“打赖”风暴中加大执行力度,全方位查找被执行人下落及可供执行财产,同时从严适用执行强制措施,对老赖采取罚款、拘留,搜查、查封、扣押、冻结、拍卖、变卖被执行人财产等措施。目前,该院已执结案件13件,执行标的200多万元。

    该院执行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院将把对老赖曝光作为一种常态,同时对有履行能力而拒不执行的老赖将按“拒执罪”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赵延    


关闭窗口

地址:许昌市前进路中段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29115  
您是第 47939868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