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动态 -> 以案释法

河南建安:妯娌打架互赔拒执行 嫂子现场掌掴小叔子

  发布时间:2018-06-25 10:15:23


被执行人贾某与申请人卢某是妯娌俩,身为大嫂的贾某因家庭琐事经常与弟媳卢某争吵生气,2016年9月14日,妯娌俩在家再次发生口角,继而双方发生打斗,当事人双方因琐事发生打斗,嫂子贾某拿石头砸伤弟媳卢某头部及牙齿,拿铁锹将卢谋家中电器、家电等物品损毁,卢某报警,公安机关接警后进行了处理,根据案情和卢某的受伤情况对嫂子贾某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被告在公安局时同意调解赔偿,事后反复反悔。原告卢某无奈,随后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嫂子贾某对自己给与民事赔偿,法院受理后一审判决被告贾某赔偿申请人卢某 11289元,卢某赔偿贾某2578元,后于2018年227 日立案执行。

贾某接到一审判决后,未对法院判决提出异议,进行上诉,但心中怄气,拒绝履行生效判决,执行法官多次前往贾某家中劝解,贾某一直躲避执行,态度强硬。鉴于该案标的不大,但涉及家事民生,建安区人民法院将该案列入集中执行的“钉子案”之一,决定于 2018年6月21日集合全体执行干警再次到被执行人家中寻找贾某,考虑到夏天白昼长,当事人可能一早出门躲避,要趁被执行人还没睡醒,堵到她的几率更高一些,执行干警凌晨五点半便到达法院集合,带好装备整队完毕,早晨六时许准时出发赶往贾某家中。到达被执行人贾某家中后,执行局法官孙飞虎和武照彦上前敲门,贾某的女儿正在洗头,不明就里,一手托着滴答着水的湿头发,一手打开了铁门,听闻执行法官说明来意,立马准备关上大门,执行局长李建杰眼疾手快,用手顶住大门,召唤法警和其他执行干警进屋。睡眼惺忪的贾某夫妇听见响动,从卧室出来,被执行法官逮个正着,法官孙飞虎向被执行人贾某及其丈夫亮明工作证件,说明来意,多次询问后,贾某坚称拒绝履行判决,不支付赔偿款。执行干警便通知贾某换好衣服,带上手机等随身物品,前往法院调解。贾某情绪开始激动,一直辩称自己冤,贾某说那次与弟媳卢某打架,自己的手指险些被卢某咬掉,手指神经末梢都没知觉了,让她赔卢某钱,不可能。贾某丈夫更是出言愤慨,声称弟媳如此阵仗,不给自己面子,要弄死弟弟一家。贾某丈夫不仅拒绝一同前往法院进行调解,更是对执行干警出言刁难。被执行人贾某在两名女法警的监督下换好衣服,又借口上厕所、洗漱、梳头、找手机充电器等事由百般拖赖,磨蹭了许久,最终无计可施,不情愿地跟随法官向外走去。谁知就在被执行人贾某走出大门的一瞬间,迎面碰上慌慌张张进门的小叔子,熙攘中只听贾某说句:“过来!”随即听到“啪”的一声,一记响亮的耳光正扇在贾某的小叔子脸上,事发突然,已经跨出大门的执行干警立即折回,只见贾某双手死死揪着小叔子的衣领,两人厮打成一团,法警们反应迅速,拉开了拽着小叔子捶打的贾某。

经贾某这么一闹,左邻右里听见动静的村民纷纷围在了大门口看热闹,贾某眼见围观人多,面子上挂不住,便又哭又嚎,连连喊冤叫屈,坠着往地上坐,法警们看矛盾激化,为了避免双方当事人在气头上,继续爆发更大的冲突,也为了保护贾某的人身安全,迅速将被执行人贾某架上了警车,带离现场。贾某上车后,情绪依然不稳定,不停地哭喊,诉说自己如何亏,如何委屈,歇斯底里,甚至瘫坐在座椅旁不肯起来,二位法院女干警一路上耐心地开解被执行人,劝她道:“本应是很和睦的一家人,却因一些琐碎的小事闹到如此地步,彼此双方都恨到咬牙切齿的程度,当着村里人的面,又打又吵又撒泼,让别人看笑话,双方是图个啥呢?

中午时分,执行了一上午的干警返回法院,看到了正在调解室等待的贾某丈夫,贾某看见丈夫怄气地扭过脸去站在一旁,执行法官向其丈夫明理释法,为了避免双方见面再次起冲突,对申请人卢某采取了电话调解,达成一致后,告知贾某丈夫将赔偿金交至法院,由承办法官转交给申请人卢某,双方暂时不见面为好。贾某丈夫听了法官的话,觉得有道理,当场向执行法官缴纳了执行费和赔偿金,贾某签字办完后续后,夫妇二人离开了法院。 

责任编辑:孟俊克    


关闭窗口

地址:许昌市前进路中段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29115  
您是第 47872244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