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动态 -> 以案释法

贫苦家庭互理解 执行案件显光辉

  发布时间:2018-10-09 08:25:51


    一方是已成为“植物人”的申请人,一方是身患尿毒症且经济贫困的被执行人,面对情况特殊的双方当事人,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法院执行法官充分运用了人性的善良,动情调解,很好地解决了这一执行难题。国庆假日期间,被认定为一级伤残的申请人王某家人与身患尿毒症的被执行人殷某亲属达成执行和解,殷某一次性付给王某执行款47万元,这起执行款为117万元的执行案件彻底了解。

    2017年1月28日下午,26岁的王某乘坐朋友的轿车回家,路上与殷某驾驶的轿车激烈相撞,王某被撞成重伤,当即被送往医院治疗。经交警部门认定,殷某负事故一半责任。王某在医院经三次治疗,出院后经鉴定为一级伤残,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处于“植物人”状态。王某尚有两个年幼的双胞胎女儿,一个幸福的家庭就这样毁于一场车祸。

    车祸发生9个月后,王某家人以王某名义起诉殷某。2018年1月,此案经魏都区法院一审,判决殷某赔偿王某医疗费、残疾补偿金等各项损失共计117万余元。殷某不服,提起上诉。2018年6月,许昌市中级法院二审维持了原判。

    2018年7月,此案进入强制执行阶段。而执行法官面临着一个巨大的难题:被执行人殷某不仅无任何可供执行财产,在经历这一次车祸与两次诉讼后,其尿毒症病情加重,现在需每周做两次透析,连治病的费用都无力支付。

    执行法官将这一情况向局领导汇报后,该局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这一棘手难题。面对被执行人有病无钱的状况,如果再按照常规执行方法,势必会加重被执行人病情。但若因此将此案列为“执行不能”而不予执行,对已成“植物人”的申请人更是不公。经多次研究,该局决定利用国庆假日期间召集双方家属调解此案,并由执行局长李伟杰亲自主持调解。

    调解之初,双方各倒“苦水”,诉说各自的艰难。而李伟杰并不打断他们的诉苦,希望他们的苦楚能打动对方。之后李伟杰动情地对双方亲属说道:“一场车祸,毁了两个家庭。殷某因这次车祸病情加重,甚至生命都是未知数。王某正处在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现在却变成‘植物人’在床上度日。她的两个年幼女儿不仅不能像过去那样享受妈妈无微不至的关爱,甚至现在连生存都成了问题。殷某虽然重病在床,但希望你们做亲属的替他想想办法,设身处地的考虑一下王某及她无辜的年幼女儿。”

    李伟杰又对王某家人私下劝说:“殷某现在重病,如果让他全额履行法院判决,面对如此巨款,他也肯定拿不出来。倒不如退让一步,让他的家人、亲属在他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筹到钱,退一步或许能海阔天空。”在李伟杰的调解下,王某家人表示理解并同意李伟杰的意见。

    王某、殷某双方亲属亲耳听到对方艰难处境,面对李伟杰和执行法官的动情调解,双方家人都深受触动,一致表示会体谅对方难处。而殷某亲属更是动情表态,一定会对这件事情负责,尽最大能力弥补王某及其女儿损失。最终,在李伟杰和执行法官主持下,双方达成和解,殷某一次性付给王某47万元,王某放弃其他权利。

    协议达成后,殷某亲属分头借款,47万元执行款于次日全部履行到位。而原本针锋相对的案件双方当事人,在执行法官的动情调解下,一方退让,一方担当,显现出了人性的善良光辉。

责任编辑:牛丹    


关闭窗口

地址:许昌市前进路中段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29115  
您是第 47942478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