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动态 -> 以案释法

巧打“四张牌”妥执特殊群体案

  发布时间:2018-11-12 10:50:33


    申请人是残疾人急等用钱,而被执行人是孕妇,不便采取强制措施。面对这起双方身份特殊的案件,怎样才能让申请人的利益得以尽快实现?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官巧妙打出“快速、耐心、妥帖、和谐”四张牌,仅十多天时间便执结这起案件。11月8日,案件当事双方达成和解,申请人李某拿到首期2万余元执行款。

    李某自幼腿部残疾,出行依靠双拐。2017年4月,李某经人介绍,将一套住房出售给朱某。后因双方对房款金额存在分歧,李某将朱某诉之法庭,要求朱某支付剩余房款,后此案经法院一审、二审,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8年7月判决朱某需支付剩余8.5万余房款,但朱某未履行法院判决。

    10月20日,此案进入执行程序,当执行法官得知申请人身患残疾后,决心尽快妥善处理好这起案件。

    以“快速”为目标。针对李某特殊身体状况,执行法官了解到李某比一般身体健康的申请人更需要早点拿到执行款,在接到案件的次日,便组织双方进行调解。

    以“耐心”做铺垫。被执行人朱某到法院后,执行法官却发现朱某怀有身孕,如若她坚持不予还款,也暂时无法对其采取强制措施,而这无疑增加了案件执行难度。对此,执行法官并未望而却步,而是多次亲赴朱某家耐心调解,让她设身处地体会一个残疾人生活的艰辛与不易,对其“情法并用”。

    以“妥帖”为方法。一方面根据申请人李某身体因素,不让其来回奔波,尽量电话沟通。一方面充分考虑被执行人朱某处于特殊时期,尽量以平缓温和语气做其工作,同时根据被执行人现实经济状况,与其协商可行的还款方法。

    以“和谐”为根本。介于双方特殊身份,如若处理不好,极易引发上访等事件发生。执行法官在执行这起案件时,注意安抚双方情绪,力争在双方接受与的范围内和谐执结案件。

    在执行法官的不懈努力下,李某与朱某仅用十多天便达成一致意见。考虑到李某行动不便,11月8日,执行法官和朱某来到李某家中,双方在执行法官主持下达成和解,朱某首次支付李某2.5万余元执行款,剩余的6万元每月归还1万元。协议签订后,朱某当场依约支付首次执行款,这起双方均为特殊群体的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责任编辑:牛丹    


关闭窗口

地址:许昌市前进路中段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29115  
您是第 47943395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