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动态 -> 图片新闻

河南长垣微警局:“互联网+警务”跑出便民利民“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9-12-27 10:11:06


    证件识别、自助拍照、指纹录入3分钟办妥出入境证照;登陆微信平台,即可照片视频迅速报警……河南省长垣市公安局依托“互联网+”,自主研发了以“平安长垣”微信公众号为平台,融微报警、微指挥、微信访、微督察、微管理等为一体的微警局,实现了群众与民警互动、网上与网下互动、勤务与指挥互动,提升了警务效能,跑出便民利民“加速度”。

  12月18日,“贯彻全会精神 建设平安河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河南省长垣市,探寻“平安长垣”在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方面的先进经验。

  微警局将公安“窗口”移到群众“掌上”

  “微信关注‘平安长垣’后,即可进入微报警、有奖举报和服务大厅三个条目。”据长垣市公安局局长封民介绍,“微报警”设置有“微信报警”“一键报警”“视频报警”“警嫂110”选项,报警人既可通过“微信报警”实现文字和图片的传送,又可通过“视频报警”实现报警人与公安机关面对面的沟通。后台收到报警人相关信息后,将根据报警人的定位,第一时间安排警力迅速出警进行处置。

  为提升管理能力和处置速度,民警在案件处置过程中,可通过“微警局”平台将现场的视频、照片实时上传存储,既保存了证据,也为精准指挥决策提供了准确、客观的依据;待现场视频、图片上传后,“微警局”后台会同步对当事人进行人像识别比对,并将比对结果第一时间反馈一线民警,为科学处置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支撑。截至目前,河南省内外共有8800余人次使用“微信报警”,通过“微信报警”救助群众1300人次,处理警情3150起。

  “平安守护天南地北长垣人,保驾护航五湖四海蒲城客。微警局不仅能够接受本地群众报警,也能为外出的几十万长垣人提供安全的保护和公安服务。”封民说。

  “只跑一次”不是口号  办证查询24小时不打烊

  “太便捷了,三分钟办好出入境手续,省时省力”在出入境服务大厅,记者体验了出入境证照全国通办后由衷感叹。

  为最大限度地从群众的所需所盼出发,提供更多、更好、更快捷的出国(境)服务。长垣市公安局先后购置港澳台自助签注一体机和全业务自助受理一体机、自助发证机、出入境记录查询机等先进的自助设备。申请办证的群众可通过多业务一体机,自助填表、自助照相、自助采集签名等,办理自助预受理业务,不用再朝九晚五的等待工作日办理。

  在出入境管理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申请群众只需要携带身份证便可随时办理港澳台自助签注、自助查询出入境记录、自助领取证件等3项业务,办证查询24小时不打烊。

  “出入有境,服务无境、便民利民、永无止境。”长垣市公安局局长封民表示,“只跑一次”不是口号。

  “3至5分钟即可完成受理业务,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办证群众,经常有其他地市群众前来办理。”该出入境管理科科长张娟向记者介绍。据了解,自签注机运行以来,已有3000余名长垣及周边群众受益。

  如今,长垣微警局用户达70万+,覆盖长垣市总人口的三分之二,平安长垣公众号以连续30个月蝉联区县公安微信影响力月榜冠军的成绩,获评“全国政法系统首届‘四个一百’优秀微信公众号”;长垣微警局荣获2019全国政法智慧警务十大创新案例、省科技成果、通过IS0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入选河南省执法规范化典型经验、河南省司法体制改革优秀经验。

  2017年下半年,长垣市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直管县双第一,安全感更是位居全省158个县(区)第七;2018年上半年,长垣市公众安全感新乡市第一,安全感、满意度在全省均名列前茅;2019年上半年,长垣市人民群众公众安全感指数达98.14%,在全新乡市8县(市、区)排名第一位。2019年下半年,长垣市公安局执法工作满意度96.57%,在8个县市排名第一。这些成绩的取得,都与长垣微警局的“大威力”密不可分。


关闭窗口

地址:许昌市前进路中段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29115  
您是第 48835072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