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普法园地 -> 普法园地

最高法发布五起典型案例 土豆网侵权“舌尖”在列

发布时间:2014-07-10 17:37:46


     “这起案件是典型的互联网中侵犯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的案例。”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审判长夏君丽23日表示,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遭土豆网侵权案的判决,对日益多发的互联网视频侵权案件有警示作用。

       自今年4月份起,最高人民法院推出促进司法公开新举措,建立人民法院案例月度发布制度,旨在通过案例的发布,以案讲法,以案释法。

       6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再度发布五起人民法院典型案例,涉及刑事诉讼、民事诉讼、行政诉讼等,其中此前备受关注的央视国际起诉土豆网侵权案就列入其中。

      《舌尖上的中国》是中央电视台摄制的大型美食类纪录片,自2012年5月在央视一套开播。播出后该纪录片引起强烈的社会影响,获得较高社会知名度。中央电视台此后将该节目的著作权授予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然而节目播出仅一周左右,已能够在土豆网上搜索到播放链接。

       此后,央视国际在向公证机关申请证据保全后,将上海全土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其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85万元。

       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和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涉案作品是中国著作权法规定的类似电影摄制方法创作的作品,应受《著作权法》保护。全土豆公司未经授权于作品热播期内在其经营的网站上提供涉案作品的在线点播服务,是典型的侵犯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的行为,应该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

       法院审理认为,全土豆公司辩称其提供存储空间服务,涉案作品系网友上传,但就该主张未提供证据证明;且有关实际上传者的信息属于其自行掌控和管理范围之内,理应由其举证,其自行删除原始数据导致该节事实无法查明,应对此承担不利后果。据此法院判决全土豆公司赔偿央视国际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24.8万元。

        在典型案例通报会上,夏君丽表示,在该案中,涉案作品体现了较高程度的独创性,享有较高的社会知名度。作为专业视频分享网站的土豆网是影响力较大的专业网络服务提供者,起在涉案作品热播期就擅自传播涉案作品,其侵权行为持续时间较长,给权利人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

        对于被告赔偿原告的24.8万元,夏君丽说,在确定法定赔偿金额的时候,法院充分考虑了涉案作品的类型、社会知名度、侵权行为的性质、以及侵权网站的经营规模、经营模式、影响力等因素。

        “判决了共计248000元的赔偿金额,不仅有利于弥补权利人的经济损失,并促使各互联网视频提供者的自律和行业管理,也理顺了依法加强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的趋势,对日益多发的互联网视频侵权的案件有警示作用。”夏君丽说。

         夏君丽说,在所有知识产权类的民事纠纷案件中涉及网络的著作权纠纷案例占比较多,对于侵犯知识产权的案件,各级人民法院都非常重视和关注,会严格依照法律的相关规定进行审理,对于法律的具体适用会制定相关的司法解释,并且通过个案的裁判明晰标准,保护权利人的权利,并且制裁侵权行为。

责任编辑:姚永丽    


关闭窗口

地址:许昌市前进路中段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29115  
您是第 47944429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