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动态 -> 媒体看许昌

酒后驾车又袭警触犯刑律入监牢

发布时间:2015-01-05 15:47:25


    杨某驾车与他人相撞,后他人报警称其酒驾,在接受酒精测试时,杨某不仅不配合民警,反将两民警打成轻微伤,造成警车不同程度损坏,触犯了刑法被判刑。

    身边的事儿

    2014年7月8日16时许,杨某酒后驾驶车牌号为豫KBY6××的五菱之光面包车沿219省道由南向北行驶时,与鄢陵县陶城乡村民王某停放在路边的三轮车刮蹭,双方因此发生争执,后经调解达成和解。

    事后有人电话报警称杨某涉嫌酒后驾车,要求公安机关测试其酒精含量。陶城派出所民警到杨某家对其进行传唤,杨某被带至警车上后拒不配合测试,欲强行从警车上下来,被民警阻止。谁知,杨某竟然对民警闫某、张某进行殴打,并将警车的前挡风玻璃和车内后视镜损毁。经鉴定,杨某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为179.069mg/100ml,系醉酒。民警张某、闫某的损伤程度为轻微伤,被损毁的警车前挡风玻璃和内后视镜维修费共计1276元。

    案发后,杨某的近亲属赔付民警张某医疗费10000元,赔付鄢陵县公安局陶城派出所车辆维修费2000元。

    结果

    近日,鄢陵县人民法院以危险驾驶罪,判处被告人杨某拘役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以妨害公务罪,判处杨某有期徒刑六个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法理解说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杨某醉酒后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其行为已构成危险驾驶罪。后杨某又以暴力方法阻碍国家

    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造成二人轻微伤,其行为已构成妨害公务罪。公诉机关指控的两项罪名成立,法院予以支持。被告人杨某一人犯数罪,应数罪并罚。其在开庭审理过程中自愿认罪,依法可以酌情从轻处罚。法院遂作出上述判决。

    小知识

    数罪并罚,是指法院对一人犯数罪分别定罪量刑,并根据法定原则与方法,决定应当执行的刑罚。

    它具有以下特点:首先,是一人犯数罪。一人犯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罪是实行数罪并罚的前提。其次,数罪发生在法定期间以内。只有当刑罚执行完毕以前发现犯罪人犯有数罪的,才适用数罪并罚。最后,对数罪分别定罪量刑后,根据法定原则与方法,决定执行的刑罚。

    数罪并罚制度,使犯罪人受到应有刑罚处罚,有利于实现刑罚的目的,也便于法官对一人犯数罪进行正确处理。(记者胡斌实习生李冉通讯员乔瑞锋)

责任编辑:孟俊克    

文章出处:河南法制报    


关闭窗口

地址:许昌市前进路中段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29115  
您是第 47871727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